菅木千梗

和老坟头藕断丝连是因为我剑我总是忍不住要搞冷圈

【金凌中心亲情向】别来无恙

*现代paro平行世界转生,只有金凌有记忆

*金凌视角,主凌瑶亲情向,微瑶妹其他cp向

*tag打得头疼,如有不妥欢迎指出

0.

        金凌从能记事的时候起,就和金光瑶特别亲近。据说他更小的时候,也喜欢黏着金光瑶,甚至最先会喊的人不是“爸爸”、“妈妈”,而是“小叔叔”。

        要不是老婆和弟弟对自己的感情没话说,金子轩恐怕一度怀疑自己头顶大草原。儿子的教育究竟出了什么问题?金子轩想不明白。江厌离倒不觉得有什么,她很喜欢金光瑶,比起金子轩,她更放心把孩子交给金光瑶带一带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金凌也搞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一看见金光瑶,就觉得温暖可靠,十分亲切。就好像,他们早已经相伴很多年了。

1.

        金凌三岁刚上幼儿园的时候,因为金子轩刚接手家族企业不久,收拾金光善的烂摊子忙得焦头烂额,江厌离也上阵帮他打理事务,所以每天上下学都是家里的司机捎着秦愫和莫玄羽再去接他,轩离夫妇从未出现。

        前三天还没有什么,第四天,就有小朋友议论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诶,你们谁看见过他的爸爸妈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。就连开学的那一天他爸爸妈妈都没有来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说,他是不是没有爸爸妈妈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会吧,那多可怜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些孩子又说了些什么金凌已经听不见了。那句“没有爸爸妈妈”好像一道闪电劈中了他,他的意识去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,有一些陌生的声音在他脑海中响起:

      【有什么了不起,没爹没娘的家伙!】

      【 果然是有娘生没娘养的家伙,就是没礼貌!】

      【你有本事叫你爹来帮你出气啊?哈哈哈……】

        金凌并不太懂这些话,但是他本能地感到很伤心很难过,于是他哭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从那天后,江厌离和金子轩几乎每天都接送他上下学。流言不攻自破。

        从那天后,金凌开始断断续续地听到一些并没有发生、但就像是他亲身经历过的对话。有些很难过,有些很开心,开心的片段里经常有一个熟悉的声音,很温柔,可惜金凌看不见他的脸。不过直觉告诉他,这个人就在他身边。

2.

        金凌四岁的时候,在家看着秦愫和莫玄羽一前一后抱着金光瑶,秦愫把脸靠在金光瑶的颈窝,莫玄羽把下巴搁在金光瑶的肩膀上。

        两人此刻正在拌嘴,已经成年的两个人争得面红耳赤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瑶哥哥的煎饼是给我做的,我早就和他约好了,你算哪块小饼干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比你早和他约好!还有,你这个老女人死抱着瑶哥像什么话?想搞骨科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一个死gay天天缠着瑶哥哥才不像话!恶心死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阿愫,小羽,别争了,是我不好,只做了一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明是很平常的打闹,金凌的脑海里又突然闪现了一些片段——

       【那个金光瑶竟和自己的亲妹妹成了亲,娼妓之子果然恶心!】

       【 据说金光善还有一个私生子也和他暧昧不明呢。】

       【 不仅乱伦还断袖啊?天啊,这种人真是脏透了。】

       【 可不是嘛,谁知道他为了坐上那个位子爬过多少人的床?】

        金凌浑身发冷,情不自禁地叫了出来:“你们都放开小叔叔!”

        三个人停了下来,不解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凌不知道怎么和他们说自己听到的那些话,可是他觉得好害怕。手忙脚乱间,他又哭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秦愫和莫玄羽被整蒙了,都已经四岁的小孩了怎么还这么喜怒无常?金光瑶连忙跑过来安慰他,柔声哄道:“阿凌想吃什么?小叔叔也给你做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金凌默默流着眼泪,不停地摇头。

3.

        随着年龄的增长,金凌不仅能听见声音,还能看见一些画面了。在外界机缘巧合的刺激下,那些画面和声音就会出现。金凌被这个奇怪的能力深深折磨着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向金子轩和江厌离说了自己的经历,二人将他送去医院检查,当然什么也没有检查出来。夫妻俩猜测可能是孩子有一点神经脆弱,心理敏感,长大以后应该就会好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凌知道,不会有人理解他的感受。不会有人相信他那些幻觉是真实发生过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此时的金凌虽年仅五岁,但因为那些闪现的片段的影响,他的心智年龄不止五岁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凌和保姆看了几集穿越剧,若有所思。他更加坚信那些片段是他亲身经历过的,可能是他孟婆汤只喝了半碗,前生的记忆便带到了今世,只不过还没有完全苏醒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的他已经能看见那个总是对他温柔说话的人的脸了——和金光瑶一模一样。只不过那个人身着古装,头戴纱帽,长发飘飘,眉间一点朱砂。

         原来,我和小叔叔上辈子也是亲人啊。他从上辈子起就对我这么好了。金凌开心地想到。

4.

        “汪、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金光瑶将一只小奶狗递给金凌,笑道:“阿凌生日快乐!以后你就是它的小主人啦,要不要给它取个名字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金凌愣愣地接过狗崽,觉得这一幕无比熟悉。

       【我找来这么个小玩意儿,不知道它该叫什么名字。要不,你给它取个名字吧。】

        【  我?】

       【来,抱好了。今后,它是你的了。你可以慢慢想,不着急。】

        他想起来了,上辈子金光瑶在他委屈撒泼的时候,也给他送了一条狗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也想起来了,上辈子不管他犯了什么错,或者发多大的脾气,金光瑶都不会打骂他或者是叨叨个不停。金光瑶只会像这样,在他冷静一点后送他一只可爱的小狗,叫他慢慢想,不着急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凌摸了摸小狗的头,情不自禁道:“那,那就叫它‘仙子’吧。”

5.

        “诶,金凌,你小子双标地可以啊。怎么别人碰一下金光瑶你反应这么大,江澄和金光瑶一起带你出去玩你就那么高兴呢?”魏无羡一脸戏谑地捏着金凌肉嘟嘟的小脸,笑得一脸猥琐,“你想给他俩牵红线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江澄的脸一下子就红了,气急败坏道:“魏无羡!你不要教坏小孩,谁要和你一样搞基啊!”然后两人又开始幼稚的你追我赶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凌又解锁了一部分记忆,里面江澄占了很大的篇幅——他也和金光瑶一样爱他,只是太不会表达。那一个江澄对他严厉得有些苛刻,脾气暴躁过了头,导致金凌每次看到那一部分记忆都会被吓到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么一对比,现在的江澄虽然依然凶巴巴嘴臭得很,但整个人还是很阳光健康的。金凌不解,上辈子的江澄到底经历了什么呢,整个人变得那么阴郁?

        金凌也不解,自己看见魏无羡口中的“别人”和金光瑶接触为什么会害怕。他特别不喜欢看见聂怀桑和蓝曦臣亲密地碰金光瑶。尤其是那一次,蓝曦臣无意向后面一挥手肘,戳在了金光瑶的心口上。

        看着金光瑶一脸吃痛的表情,金凌的大脑还没反应过来,身子已经冲过去猛推了蓝曦臣一把。他护在金光瑶身前,抬起头恶狠狠地看着比他不知高了多少的蓝曦臣。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和金光瑶都被他吓到了。蓝曦臣本想向金光瑶道歉,这时又想着向金凌解释,无比的手足无措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还是金光瑶出来打了圆场。金凌紧紧地抱着他,撇着嘴,吸了吸鼻子。

        还差很多没想起来。有很多很重要很关键的东西没想起来。金凌无声地叹了口气。

6.

         金凌八岁那年,生了一场严重的流行性感冒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那天晚上,外面下着大雨,电闪雷鸣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凌躺在床上,做了一个好长好长的梦。梦完了他上辈子截止到十五岁当上一门宗主的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 后面的人生经历他看不见,也不怎么想看见。就算有江澄强势给他撑腰,他依然过得好难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梦境倒回到他上辈子最难忘的那个夜晚里出不去了,循环播放。观音庙,脖子上没用力的琴弦,断臂,撕心裂肺的遗言,隔绝了最后的爱的棺材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金凌号啕大哭,和上辈子的他哭得一样悲痛欲绝。

         江厌离和金子轩闻声进了他的房间,金凌一见二人,猛扑了过去:“爹!娘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弄清楚了为何在记忆里从未见过爸妈。幸好这一世,他的成长之路上父母都伴他左右,没有缺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古装剧看多了还是烧糊涂了?”金子轩拍着金凌的背,一脸茫然地看着江厌离。

        江厌离没有理他,摸着金凌的头:“阿凌,是哪里不舒服吗?还是做噩梦了?不要害怕,爸爸妈妈都在这里陪着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金凌总不能说我梦见你们上辈子在我尚在襁褓中就已经死了,只得抽泣呜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凌怎么样啦?”一个轻轻的声音小心翼翼地从门口传来,像是怕惊扰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金凌现在听见这个声音,感觉恍若隔世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个人会给他讲民间传说哄他入睡;那个人并不宽阔的双肩是他幼时“骑马马”的地方;那个人即使再忙也会检查他的功课,表扬他的进步;那个人受的委屈刁难不比他少,却从来不向他展现任何负面情绪,总是耐心地教导他走上正途。

         哪怕过了一世,那个人依然会因为他半夜病重跑去医院给他拿药,不管雨打风吹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他却只能看见他在自己面前,身死魂消,无能为力。听见世人悠悠之口将他描述得丑陋不堪,无能为力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凌快要收回去的眼泪又夺眶而出,哑着嗓子喊道:“小叔叔……”

7.

        金凌死死抱着金光瑶,脸埋在他的胸口,一句话也不说,泪水的阀门像是关不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还是江厌离善解人意,拉起金子轩朝门外走去:“阿凌,我和爸爸先出去,你有什么想说的话就对小叔叔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外面的雨停了。两个人维持着相拥的姿势,谁也没有打破安静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过了好一会儿,金凌才闷闷地开口道:“小叔叔……我接下来要说的,很,很奇怪,但是你不准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会笑的。”

8.

        金凌断断续续地说了很久很久,久到他自己感觉口干舌燥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他听见金光瑶轻笑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是说了你不许笑吗!”金凌有些生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好好,不笑不笑。我不是故意的,阿凌别这么凶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叔叔,连你也觉得我是在编故事吗?”金凌又有些委屈,“你是不是根本就没有认真听我说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凌哪里有这么会编故事啊?”金光瑶打趣到,看见金凌情绪不对,又一本正经起来,“为了向阿凌证明我认真听了,我就问阿凌几个问题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金凌仍在闹别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凌刚刚说我……上辈子不小心和阿愫结了婚,被天下所有人耻笑,那么,我和阿愫……有真心相爱过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金凌仔细地想了想,想起金光瑶对秦愫的种种好,想起金光瑶在观音庙里认了所有恶事都没有否认他们的爱情。于是金凌点了点头:“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好。第二个问题,我是不是只把小羽当做……绊脚石看待,没有对他有半点真心?”

        金凌想到莫玄羽在金麟台上撼天动地的表白,疯狂摇头:“没有,你就是对他好过头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吗?那第三个问题,我对阿凌好不好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特别好!”金凌不假思索地回答,又急不可耐地补充,“小叔叔对我最好了,以前是,现在也是!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就好。最后一个问题,那些坏事……我真的做过吗?”

9.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个问题让金凌犹豫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光瑶鼓励道:“没关系,阿凌,说吧。反正也是上辈子的事了,不是吗?”说完还朝他俏皮地眨了眨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做过……”金凌的声音小得像蚊子叫,马上又提高音量辩解,“可是,可是,小叔叔也做了好多好事啊!他们只看见你犯的错误,却都忘记了你做的好事!”

        眼看金凌的泪花儿又要收不住了,金光瑶连忙抱住他:“这就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诶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真心爱过阿凌、阿愫还有小羽,还做了一些好事。这就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什么,阿凌?”金光瑶打断了他的话,难得用严肃的语气说到,“一个人做了坏事就要接受惩罚,不能因为个人情感就对他有包庇开脱之心。功归功,过归过,每个人都要因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后果,恶行带来恶果,善行带来善果。阿凌,你明白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可是,小叔叔,你……接受了恶果,那善果在哪里呀?”金凌还是觉得不甘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就在这里呀。”金光瑶笑着刮了他的鼻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啊?”金凌不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阿凌还记得我啊。我自己都不知道,原来上辈子的自己那么厉害。还多亏阿凌帮我记住了。”金光瑶递给他一张纸巾,“阿凌是男子汉,不要再哭啦,你看,你鼻涕泡泡都哭出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金凌用力擤了擤鼻子,破涕为笑:“小叔叔,你总把我当小屁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,难道你不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小叔叔……”金凌踌躇了一下开口,奶凶奶凶地威胁到,“这辈子,你,你可不能再丢下我一个人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说什么傻话?我们所有人都陪着你长大,你看你多幸福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可是我还是最喜欢小叔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再这样说,轩哥就要打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他才不会呢!”金凌又被他逗笑了,环着他纤细的腰撒娇,“小叔叔,你最会骗人了,你要和我拉勾我才相信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好,拉勾就拉勾。”

10.

        金凌这勾一拉就不松手,闹腾了大半夜也确实累了,他拉着金光瑶的手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什么呀,这种小屁孩还当什么鬼宗主,真是……金光瑶无奈地摇头,慢慢把自己塞进金凌的被褥里,又把金凌露在外面的一条腿塞进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当轩离夫妇前来“偷窥”时,看到的便是这幅叔侄同床共眠的和谐画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离,你说金凌那小子为什么那么粘糊金光瑶?粘你都没有这么凶。”金子轩百思不得其解,心中郁结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谁知道呢?说不定他们就是上辈子有缘呢?”江厌离笑到,“子轩啊,说真的,阿瑶比你会带孩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哈?你和他那么宠着金凌迟早要把那小子惯坏!再说了,阿瑶还不是我看着长大的。”金子轩很不服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好了,别把他们吵醒了。阿凌的脾气简直像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哼,我倒觉得他那副臭德行像你弟江澄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行啦,你们三个,谁不是半斤八两?快去睡觉吧。”

11.

         那一晚过后,金凌再也没有想起上辈子的事情了。他所有的记忆,都只给金光瑶一个人分享过全部。

        事后他有一点愧疚,他想金光瑶记性那么好,心思又细腻,这些糟心的前生事肯定会给他带来不好的影响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金光瑶说没什么。他告诉金凌,自己一个人不能解决的事一定要给家人说,不要藏着掖着,说出来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凌觉得自己确实好了。心中那些苦闷悲痛的情绪一扫而空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凌有时候也问金光瑶,为什么对自己那么好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光瑶会笑着回答他,因为我们是家人啊。

        那,小叔叔,我想永远和你是家人,上辈子是,这辈子是,下辈子、下下辈子也是。

        好,永远都是。

—Fin—

后记:广播剧《送狗》杀我!特别特别喜欢送狗这个情节,体现了瑶妹的温柔和对孩子独特的、受益一生的教育方式。金家简直是我的意难平了,好好的一家人死了个精光只剩下第三代(老种马死得好,除了捐献精/子什么贡献都没有),惨的一匹。希望他们来世安好,拥有正确的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0)

热度(25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